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

ASIO、DFX、SRS 讓音質變好,音效加強

ASIO、DFX、SRS都是相當多人討論的的音效處理軟體
這邊只是寫我對的使用感想,原理、特性我也不懂啦
ASIO、DFX、SRS都是相當知名的音效優化處理軟體
尤其是ASIO輸出的音質,哇!被捧的跟神一樣
而千千靜聽是經常搭配DFX音效外掛
至於SRS則是出了附在許多硬體產品上,號稱比DFX強大
##ReadMore##
Audio Stream Input Output (ASIO)
超級多人用過都說讚,而且是免費軟體
我一使用上,整個讓我激賞,真是太神了
清亮透徹,音質非常乾淨
以後聽音樂,我都要用這個,
純淨的聲音,聽起來非常舒服
然而一些音效卡並不支援ASIO 

DFX Audio Enhancer (DFX)
一個相當知名泛用的DFX Audio Enhancer音效外掛程式
使用千千靜聽的音效外掛,大多皆是使用這個,千千靜聽加強版已內建
DFX是模擬3D環繞音響,我自己聽起來,感覺歌曲變得比較好聽動感
在KMPlayer/PotPlayer/AIMP2安裝DFX的方法 =>
DFX Audio Enhancer 9.302 (for KMPlayer/PotPlayerAIMP2)

SRS HD Audio Lab (原SRS Audio Sandbox) (SRS)
同樣是模擬3D環繞音響
與DFX不同的是,他不用被綁在播放軟體上才能使用
會取代音效卡驅動程式附帶的音效控制程式
所有播放影音軟體皆可直接支援,其實就是音效EQ軟體了
包含四種EQ模式,音樂、電影、遊戲、語音
音樂上與DFX差不多,而看電影還蠻有另一種不同感受
操作相當簡單,不用讓我調節一大堆有的沒的設定
號稱比DFX更加強大,有沒有更好聽?我這破耳朵聽不出來
有些人說比DFX好聽,我就不知道了
但這是商業軟體,訪間有永久試用版,自行尋找

DFX和SRS只是讓聲音變好聽,並不是改善音質,實際上都是失真的
雖然讓聲音變得不再單調,但這樣沈重的聲音聽久了,耳朵還是會疲勞


其他音效相關說明:(摘錄千千靜聽官網)
Waveout是微軟最早提出的音頻流輸出方式,所以它的兼容性也就好,幾乎所有的聲卡都支持

DirectSound是微軟DirectX的一個組合部分,它的兼容性也很不錯,並且在有多個程序需要播放音頻的時候能提供高可靠的保障,並且使用這種方式可以讓千千靜聽更好的支持聲音的淡入淡出效果

Kernel Streaming是微軟底層使用的音頻流方式,具體更低的延時性,用於對延時性要求比較高的場和,因為更底層,所以效率更高,而且受別的程序的影響也更小,如果你用它來播放時,把系統音量裡的波型"靜音",就可以實現只聽到播放器的音樂,而不受其它程序的聲音的影響。但Kernel Streaming同樣對聲卡和驅動有一定的要求

ASIO是Steinberg提出來的比較新的音頻流輸入輸出接口,一般用在對實時性要求很高的專業場合,對聲卡的要求更高

理論上來說,這四種方式對輸出的音質沒有任何影響,因為這些方式只是把聲音的數字信號傳輸到聲卡的數模轉換器(D/A),而不會對信息有任何的改變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